close

生產記錄文長,請耐心觀看。

10月5號的凌晨,我不知道在幹嘛,玩手機玩到快一點,後來覺得有點累了就關掉手機躺平睡覺。沒多久肚子有一點痛,但不是陣痛,也不是想上廁所的痛,從來沒有過的感覺,但不會很痛,還能忍受,過了一陣子痛的感覺稍微往下,覺得怪怪的,我就起來走一走,才走一下,突然流水出來,我肯定不是漏尿,但也沒聽到網友說的破水聲''波''。我小聲地喊:彭,我羊水破了,他馬上跳起來開燈說要生了嗎?我要怎麼辦?開燈後我看了下面,有血+水,我請他打給榮總,榮總要我們把媽媽手冊帶著馬上去,我就把內褲換掉墊上衛生棉,健保卡、媽媽手冊、手機拿了準備出門,其中還先繞去娘家拿待產包。到了醫院一邊走羊水一邊流,我整個很淡定的走到榮總8樓的產科。大約凌晨1點48分到醫院,櫃台問了我的接生醫生是誰後,請我進待產室,把全身衣服都脫掉,換上榮總的衣服,躺在病床上等待。

 

來了幾位護理師跟一位男醫生,說要確認是不是真的羊水破,拿了試紙沾我下面,一開始他們還看很久,後來說確定羊水破,要內診。之前聽說內診會很痛,讓我有點害怕,而且給男醫生內診實在怪......果然他內診蠻大力的,內診結束,羊水又一直流,他說還沒開指,所以我只能等。護理師說羊水破了不能下床,想上廁所只能在床上上,所以彭先生去買了便盆,護理師提醒,不能憋尿,不然會影響胎頭下降。在床上尿尿實在很怪,而且還要麻煩彭先生幫我擦下面還有倒便盆,都沒形象了……還有吃跟喝都要做紀錄,然後要我們可以睡一下,但我哪睡得著,護理師偶爾一直進進出出。因為沒有陣痛,我還很興奮自拍,完全不像要生的產婦。羊水破了,所以打了一個我不知道是甚麼的點滴還有抗生素,一直都沒開指,所以早上5點03分打催生。

 

催生打了之後只有宮縮沒有陣痛,7點半內診,只開0.5公分,繼續等吧。然後傳line告訴爸媽我在待產了,請他們幫我準備聽說可以幫助開指的蜂蜜水,他們已讀未回,沒多久竟然默默出現在待產室。喝了1:1的蜂蜜水,甜到爆,結果沒有任何幫助......護理師說要吃早餐,所以彭先生幫我買了一個麵包,但沒甚麼胃口,只吃了半個。10點、11點50分內診,完全沒進展,這時候陣痛開始,而且超級痛。媽媽去美食街買了午餐,我一邊痛一邊吃,沒甚麼胃口,也吃不多。下午1點35分,開一公分了,別人不愛被內診,但我好希望趕快內診,然後跟我說已經開3公分,因為3公分才可以打減痛分娩。2點10分,護理師內診完只說有變薄,但還是只開一公分而已,而且因為羊水流太久,我必須插管給小西瓜氧氣。待產期間,羊水一直流,媽媽一直幫我換看護墊,覺得娘家媽媽陪待產比婆婆或其他人在還要好,比較敢讓媽媽換血水滿滿的看護墊。因為真的痛到受不了,遲遲不開到3公分無法打減痛分娩,我打了嗎啡,可是完全沒效。無數次的陣痛,每兩分鐘痛一次,因為凌晨就到醫院沒甚麼睡,我覺得好累快沒力了,有幾次累到睡著但沒多久又被陣痛痛醒,就這樣睡痛醒睡痛醒,因為太痛滿身大汗,而且一直抓病床。我痛到快崩潰了,一直跟彭先生還有我媽喊說我要剖腹,不想等了,他們說我都痛那麼久堅持那麼久,現在改剖腹沒有比較好,剖腹生完麻醉退會很痛很痛,三天才能下床,自然產是一生完就可以下床,聽了之後我只好繼續忍耐。

 

下午3點~6點因為太痛,沒紀錄內診次數,只知道很多次。大約5點多,總算開3公分了,馬上請麻醉醫生來打減痛分娩,打減痛分娩時要像蝦子一樣捲起來,但我痛到捲不起來,打完後並沒有改善,於是麻醉醫生又重打一次,這次有效了,根本是天堂。沒打前是小痛大痛輪流,打完是不痛微痛輪流,我這時也總算可以心平氣和的跟彭先生聊天,護理師進來還說我氣色變超好,之前痛到臉色蒼白。到了晚上6點,開6公分,7點45分,開7.5公分了,直到8點,因為已經開7.5公分,減痛分娩藥劑就關掉了,我又開始瘋狂陣痛了。晚上9點15分,子宮頸全開,護理師說如果有想大便的感覺要叫她,後來出現想大便的感覺,護理師要我開始學習用力,用力了幾次之後請我先休息一下等接生醫生來,在等待時陣痛還在持續,那想大便的感覺害我好想用力,有幾度感覺下面有東西要跑出來。

 

9點45分被推進產房,任由產房內的醫護人員擺布,醫生要我陣痛時用力,我大約用力2次就把小西瓜擠出來了,用力的時候產房內的醫護人員一直跟我說加油,看到寶寶的頭了,繼續加油。第一次吸氣後憋氣用力,像大便一樣用力擠,沒氣後停下來,醫生說如果可以就再一次,所以我繼續吸氣後憋氣,這次小西瓜頭出來了,然後旁邊的實習醫生說稍微再用力一點,因為頭出來身體還沒出來,我就擠一下,小西瓜出生囉~我不需要被壓肚子就生出來了,好險。因為用力沒幾次就生,還有點不真實,我默默地流淚,想著好險我堅持下來沒有剖腹,而且我以為我會感動到哭,結果沒有。之後就是等胎盤排出跟縫傷口,都沒什麼感覺,而醫生也邊縫邊跟我們聊天。小西瓜因為呼吸不順,在我旁邊一下就被送走了。傷口縫完我就被送回待產房,因為病房客滿,今晚只能睡待產房。

 

回到待產房,彭先生去幫小西瓜辦住院,跑很多流程,爸媽來陪我,本來以為可以抱小孩,所以他們都洗好澡了,可惜小西瓜在新生兒病房。然後媽媽還用麻油煎了兩顆蛋給我吃,好像是外婆說要壓腹(台語),可能生完不痛,而且都沒什麼吃,兩顆蛋我也覺得好好吃,哈哈。後來護理師問我會不會用沖洗罐清洗傷口,我說不會,於是她就在床上拿了便盆洗一次給我看,每一次上廁所上完,不管大小號,都要裝溫水由前往後沖。護理師說一定要趕快下床尿尿,不然會影響子宮收縮,並教我們要如何按摩子宮。然後第一次下床一定要有人扶,不然可能會因為低血壓昏倒,於是彭先生就陪我去廁所。坐在馬桶上因為有傷口,有點害怕用力,尿的時候有點澀澀的感覺,好險不太會痛。生完因為太亢奮了,我跟彭先生好像到凌晨3.4點才睡。

 

這次的生產過程,讓我覺得我暫時不會想生第二胎,子宮頸一直不開,痛那麼久,而且羊水破太久沒生,小西瓜吸到羊水呼吸不順。不過榮總的醫護人員都很好,會一直鼓勵我,有什麼不懂的問她們也都很耐心回答。在醫院生產的好處還有小孩出生有狀況可以馬上處理,如果在診所生,除非是大型的有小兒科醫生在,不然還要花時間轉送醫院,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大家在醫院生產吧~我的產檢、接生醫生-陳晟立醫生,人很溫柔、細心,大家懷孕也可以找他唷~

20171005_032828[1]  

催生還沒打沒任何陣痛,還開心自拍,等等就笑不出來了

 

20171005_215225[1]  

等陣痛來要用力

 

20171005_215424[1]  

開始用力

 

20171005_215520[1]  

 小西瓜出來囉

 

20171005_220019[1]  

因為吸到羊水  長長細細的管子插進鼻子插很深吸羊水  看了好心疼

 

20171005_220236[1]  

印腳

 

20171005_220311[1]  

嗨  我的小西瓜  你平安健康來到這世上真是太好了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