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繼上一篇生產紀錄,這一篇要記錄產後在醫院三天的日子(一樣文長,請耐心觀看)

 

第一天:20171006

10月5號晚上生產完,一直到凌晨3.4點才睡,早上6.7點就起床了,因為下面一直有惡露排出,睡覺只能正躺沒辦法翻身也睡不太著。

 

媽媽也帶著早餐來了,待產期間胃口不好沒什麼吃肚子很餓,這時候吃著媽媽做的早餐好好吃阿,馬上吃光光~~彭先生因為睡陪伴床不太好睡,跟媽媽交換照顧我,他回家去休息。

 

新生兒病房探訪時間是一天三時段: 上午 0930 至 1030 、下午 1430 至 1530 、晚上 1830 至 1930 ,早上這個時段就給爸媽去看了。

 

護理師也會定時的進來檢查血壓、體溫、子宮收縮、自然產傷口。然後因為要下床活動,我換上免洗內褲墊上產褥墊,這樣在床上也可以自由翻身了。

 

後來病房總算有位置了,我們就開始打包行李,要搬家囉~護理師準備輪椅給我,我說為何要坐?我可以自己走耶!她一直說不好啦~我推你過去,我就說可是我沒什麼不舒服阿,可以自己走,她最後才讓我自己走去病房。到了病房,把東西歸位後就在床上休息,我的產檢及接生醫生-陳晟立醫生剛好早上在榮總有門診,所以有來巡房,關心我的狀況後就離開了。

 

因為惡露量多,我勤跑廁所換產墊避免傷口感染,每一次上廁所結束都要用沖洗罐裝溫水沖洗傷口,然後用面紙擦乾。所以媽媽帶了一個保溫壺,到病房的飲水機裝溫水給我用,因為媽媽說產婦不能碰生水,所以我也會用沖洗罐剩下沒用完的水洗手。我知道產婦不能碰生水是因為以前的水來源沒經過處理有細菌病毒,洗了可能對傷口不好,而現在的自來水都有處理過,產婦可以碰,但這是媽媽的心意,我就遵照產婦不能碰生水的這個規定囉。

 

有訂月子餐-紫金堂,所以沒有訂醫院的餐點吃,月子餐外務先送今天的臨時餐來(中餐、點心、晚餐,是冷藏的,要自己加熱),隔天才開始正式出餐,本來我有認真拍下每一餐吃什麼,後來覺得有點麻煩,所以也把照片都刪了。

 

下午,護理師開始會來關心泌乳沒,並教如何手擠乳,還有三餐要吃藥,一顆是軟便劑(擔心便便太硬要用力,會傷到自然產傷口),一顆是消炎止痛藥。之後來了住院醫生,問我有沒有哪裡不舒服,並交代生產24小時後就要開始溫水坐浴。

 

到了新生兒探房時間,我跟彭先生趕快去,我健步如飛不像產婦,沿途看到剖腹產的產婦摸著肚子行動緩慢,真的覺得自己堅持自然產是對的,不然我應該還在傷口痛吧。到了新生兒病房,要先洗手並換上隔離衣,然後按門鈴,進去後向護理師出示證明就可以看小孩。這是我第二次看到小西瓜,他靜靜地躺在保溫箱裡,覺得好神奇阿~這是那個在我肚子裡開趴踢的小子耶!原來他長這樣啊~看著看著就默默流淚,覺得當初你才是一顆小小小豆子,每天擔心你會在我肚子裡消失,到現在你健康地躺在那裡,這一切好不真實。看呀看,因為沒辦法摸你也不能抱你,覺得站的有點累,沒有看滿一個小時就離開了。

1507274060935.jpg

1507274063262.jpg

 

看完小西瓜回到病房,下午依然就是躺在床上休息,然後護理師還是會來關心泌乳沒,但我的胸部一點感覺也沒有。然後晚上新生兒病房探房時間到,我跟彭先生就再去看他。晚上,吃完晚餐,到廁所溫水坐浴,生完後一直在流汗,現在溫水坐浴更熱,滿頭汗卻不能洗頭ㄚㄚㄚㄚㄚㄚ~~然後用媽媽準備的薑水擦身體,擦完舒服多了,只差沒洗頭很阿砸呀。因為待產當晚沒睡好,生完當晚也沒睡多少,我跟彭先生都好累,9點多就睡了。半夜,隔壁床的嬰兒在哭,我昏昏欲睡完全不覺得嬰兒吵。

 

第二天:20171007

一大早,爸爸因為要到榮總工作,所以也把媽媽載來醫院陪我,媽媽就跟彭先生交換照顧我,然後到新生兒探房時間,我就跟媽媽去看小西瓜,看完我們就回到病房休息。因為護理師一直關心泌乳沒,我就試著擠看看,沒想到還真的給我擠出一點東西,我興奮的拿去問護理師,這個可以給小西瓜嗎?她們說可以,我就拿著針筒去找小西瓜。本來以為可以看到他,結果護理師接過針筒後說這樣就可以了,我就只好回病房去了。

20171007_115326.jpg

下午大姑和婆婆來看我跟小西瓜,結果婆婆她們去看小西瓜時,小西瓜是趴著背對她們,所以她們只看一下下就回病房了,然後大約聊了一個小時離開。

晚上探房時間到,我跟彭先生去看小西瓜,突然,他在哭,我摸不到他抱不到他,我也著急了開始哭,叫彭先生趕快去找護理師,因為我擔心是針頭跑掉他會痛。護理師來了後檢查管線確認沒問題,再來看了一下尿布,結果是大便了,清乾淨後就不哭了,讓我放心許多

  

看完小西瓜,回到病房,剛好月子餐的業務來了,要來教我綁束腹帶、子宮按摩跟關心我的泌乳狀況,並教我正確擠乳方式以及告訴我一些母乳知識,幫我手擠乳時,發現真的還沒泌乳,要我再等等,說有些人大概要生完第三天才會開始泌乳。然後關心身體狀況,有沒有覺得那些地方不舒服,就會針對不舒服的地方修改月子餐菜單。

今晚,因為隔壁床的產婦提早出院,所以我變成付雙人房的價錢住單人房,晚上溫水坐浴可以慢慢來不用擔心占用廁所太久,等於住在醫院三天只有一天跟別人同房。

 

第三天:20171008

今天是要出院的日子,在中午出院前趕快再去看小西瓜,之前去看小西瓜時都會一直問小西瓜何時可以出院,可是都沒遇到主治醫生,一開始是說星期一(10/09)出院,後來護理師說因為要打抗生素,至少要5天,那就是至少要到星期二晚上了。看小西瓜時,他總算出保溫箱了,不用再隔著一道塑膠框看他,不過因為有輕微黃疸,所以要照光。覺得這樣也好,如果跟著我回家,有黃疸,還要再送回醫院照光,所以就讓小西瓜健康的時候再出院吧。

20171008_095323.jpg

1507463123997.jpg

1507463136050.jpg

 

看完小西瓜就開始整理行李,跑出院流程,拿到結帳單時很訝異,超便宜的阿!總共12077元,假設沒打減痛分娩(8000元),住健保房(雙人房一晚1900元,共3800元),我生產只要花277元,我打嗎啡,拿了3根空針筒,還有拿了一包產墊,醫院還有給一個坐浴盆及沖洗罐,去問櫃檯時,跟我說都是健保提供的,所以在醫院自然產超便宜。

 

結帳完,拿著行李回家去,手上沒抱小西瓜,走出醫院感覺好奇怪,那種感覺就像是我到底來醫院幹嘛?是來生小孩嗎?怎麼沒有抱嬰兒就出院呢......

 

00.jpg

回到家後,媽媽忙東忙西,因為我臨時生產,生完我媽幾乎都在醫院陪我,所以房間還沒整理好,她就趕快幫我整理房間。然後幫我煮薑水,要給我洗頭用的,我媽算是一半傳統一半開明,因為她看我待產時痛到一直流汗,生完整天也一直流,溫水坐浴時也流,知道我受不了頭髮不舒服,要讓我洗頭,不會讓我30天都不洗頭,真是太好啦~不過還是有說不能天天洗,然後房間有放冷氣但冷氣剛好在門口,所以進房間要戴帽子,要穿襪子。之後又幫我熱月子餐,覺得媽媽把我照顧的無微不至,好感動,真的很謝謝媽媽~~

 

之後的月子人生,如果有時間再來記錄,畢竟我家小西瓜現在已經5個月了,白天醒著的時間越來越多,要一直陪他,所以沒什麼時間可以記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